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繼續糜爛

整個寒假不知到在搞什麼的我
寒假作業還沒完成半樣
真的是準備死一死了= =
電影都看完了 就是不知道要寫啥
手繪不想動,好想拿高一寒假作業來交(賤)
然後我家好像沒什麼年味(應該說今年全世界都沒什麼年味吧)
我湊不到十張照片這樣XD
(以上純屬錯誤示範(誤))



持續在網路上晃了晃
因為最近看到朋友的網誌 又讓我開始後悔當初沒去日本賭一把~(雖然現在匯率低會有點慘)
所以查了一些自助旅行阿 留學之類的資料
一晃就晃到康永哥以前的BLOG,然後發現裡面有他以前到交大演講的影片
我覺得不錯 放上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資料來源標明一下[蔡康永天空部落格](因為我也不可能連絡到他本人這樣)
順便附上他現在的BLOG[蔡康永的博客]

有點長 大約兩個小時XD  有時間慢慢看~













我還蠻欣賞蔡康永這個人 他所散發出來的魅力除了天生的才華外 就是他的文化深度
當初看康熙來了 其實也覺得這個人沒什麼了不起 就很好笑
回想起當初好像偶而看過幾次他別的節目(因為基本上我這個人可以不靠電視生存)
個人比較喜歡他在兩代電力公司裡的言論 很可惜停掉了
突然間 對他這個人有興趣 就去看看他的文章、資料
才開始覺得這個人其實我還蠻欣賞的
所以我真正開始覺得這個人不錯不是來自於電視 而是來自於他的文章
相信我 看他的文章遠比看康熙能夠學到更多東西
最近在期待他的新節目~希望能夠讓他說更多話
我很喜歡他在影片中所提到的王國維的詩詞"人生過處惟存悔,知識增時只益疑。"
意思是人生走過留下的都是後悔, 你懂得越多,反而會增加更多疑問
人生的確一直在後悔,就像別人選的永遠都比自己好的道理是一樣的
我們一直都在比較,人生有限 當走了A就不會知道走B會怎樣~SO
搞不好我當初選擇走體育,現在當國手可以去各國比賽,而不是像現在窩在雲林~
大家常說自己選擇的路不要後悔
但沒後悔過的人應該是神吧 因為他知道所有會發生的事(當然我也沒後悔我選了設計)
anyway這才叫做人生
而後面這句話我曾經在原研哉的「設計中的設計」這本書裡看過類似的言論
平常你看到杯子,就會覺得他是杯子,沒人會去懷疑什麼樣的定義叫做杯子
但是當你不斷的去研究去思考 杯子是什麼?
同樣是可以裝湯水,為什麼碗不能是杯子
他們之間的分界在哪
在這樣思考後,你反而會開始覺得自己越來越不了解杯子
其實你是更深入去理解杯子了
這樣的思考方式其實叫做"批判性思考"
這是我在領導人才培訓營裡所學到的,個人覺得受用無窮
特別是在我們這個創意產業,可以換個角度來看世界
是我們該俱備的一個能力


還有蔡大哥最後的叮嚀
[不要浪費自己的生命在電視上]
基本上我以前也算是一個電視兒童 
知道自己在浪費時間卻可以盯著螢幕一直看(連重播也可以一直看)
但是~however 必須讓自己戒掉
上了大學常常在感嘆自己的人生太短 卻還是一直讓自己糜爛
毆 我需要壓力 
之前跟一個以前復興現在雲科的學姊聊天 
她說 她好希望現在有老師可以把他罵一罵(我也想)
復興的好像都有被虐狂的頃向XD 待在地獄久了  上平地很不習慣的感覺 
不過看著復興一屆一屆弱下去 其實還蠻難過的(這不是在唱衰學弟妹 我們這幾屆也一樣 需要警惕一下)
復興在許多方面的確還是比其他學校有許多優勢 
但已經不只一個在工作的學長姊跟我說現在的打著復興名字的菜鳥也多難帶了
態度 興趣 決心 基礎 能力 感覺他們也跟著被我們不斷啃食的復興招牌一樣越來越小
我真很愛復興 所以我希望它越來越好 
好好活在當下 不要奢望大學會有多好 
一邊籌劃未來,更要用心現在   當你回想起來的時候 後悔可能會少一點
共勉之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完

大潘 提到...

行動也太快速XD
雖然我也當天就看完了~
感想如何?